《平凡的世界》–路遥

  • 我越发向往那些我未曾经历的苦难,特别是祖辈人的那个年代,我越发向往广袤的地区,特别是沙漠和草原。我想让我受着苦难,心却在飘扬,为了那孤独,为了那片清澄的星空,我心中澎湃。要登上西部的高山去看那璀璨星辰。

《Blue Mars》–kim stanley robinson

  • “某种事物代表另一种事物”,这个词源于拉丁语的 symbolum ,而该拉丁语又是从希腊语衍生出来的, 那个希腊语的含义则是“丢在一起”。
  • 时日久远后,回忆都是如此,暗处乍现的光,无端出现,几乎毫无意义,然而有时却让人隐隐作痛。
  • 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幸运儿能找到知心伴侣–需要太大的福分才能遇见,而且还要有能分辨的慧根,以及追求的勇气,只有极少数人能三项齐备,顺利结成连理,其他人只能凑合。
  • 重视自由的人必须做出必要的努力去维护它。
  • 科学是另一种形式的政治
  • 这才是人生的真谛,宇宙的目的:纯然的喜悦,浑然忘我,心思完全随风而变。–佐儿
  • 面对痛苦,冒着生命危险,让感官彻底解放。
  • 这就像彩虹一样,若没有一个观察者在与含雨珠云层的反射光成 $23^{\circ} $角处,便没有彩虹。整个宇宙也是如此,我们的精神站在与宇宙成2323^{\circ}角处,在光线与视网膜接触时,便会产生若干新的事物,在岩石与心灵接触时,也会产生若干空间。没有心灵就没有固有的价值。